当前位置 > 首页 >

学校简介




  华北机电学校始建于1948年,坐落于素有红色之都、魅力之城的山西长治市市中心,是一所依托国防工业,在太行山革命老区发展起来的具有70多年办学历史的国家级重点和国家级示范中等职业学校。学校先后隶属第二机械工业部、第五机械工业部、兵器工业部、机械电子部和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,1999年划归山西省国防科技工业办公室管理,2021年转隶直属省教育厅管理。

  学校占地143亩,建筑面积8.17万平方米。建有各级各类实训室(基地)共计84个,其中国家级实训基地2个,山西省职业教育实训基地11个,省级高水平重点实训基地1个。教学仪器设备总值4153.3万元,图书馆藏书9余万册。学校现有教职工268人,其中专任教师231人,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务98名,具有硕士学历和学位的教师110名,国家级教学名师1名,省级专业带头人4名,省级骨干教师9名。

  学校开设有加工制造、交通运输、信息技术、财经商贸、旅游服务等五大类35个中职专业,形成了“以工为主,工管结合,突出军工”的专业结构。其中机械制造与控制等6个专业被确定为山西省中等职业教育示范专业,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等3个专业是山西省职业教育重点建设专业。焊接技术应用等2个专业是省级高水平重点建设专业。数控技术应用等3个专业被评为全国机械行业技能人才培养特色专业。

  学校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,坚持立德树人,坚持为党育人、为国育才,优化专业结构,强化办学特色,同80余家国防行业及地方企业开展多种模式的产教融合、校企合作,为国防科技行业和社会培养了大批高素质专业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。

  学校是首批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、国家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、全国机械行业服务先进制造高水平骨干职业院校、全国首批“1+X证书制度”试点院校、山西省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、山西省首批中等职业教育管理五星级学校,山西省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,首批三晋工匠技能实训示范基地,长治市首批“职工职业技能实训示范基地”。先后获得“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德育工作先进集体”、“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状”、“山西省模范单位”、“山西省德育示范学校”、“山西省文明学校”、“山西省创建文明校园先进学校”等多项荣誉称号,学校办学影响和社会声誉显著提高。

学校名称:华北机电学校 晋ICP备14002212


地 址:山西省长治市城区延安中路420号 邮编046000

ccc